當機!停電!不正常關機!未存檔的資料忘記儲存該怎麼辦?

想知道如何救回未儲存的檔案嗎?讓歡歡教你如何復原遺失的資料吧!

 

這篇文章除了是分享給大家之外

同時也是歡歡寫給自己看的

因為歡歡也深受其害啊~~~~~

 

< 歡歡的悲慘故事 >

之前有一段時間我常常都是用舊電腦來辦公

因為電腦會定期重灌以保持順暢

就沒有安裝 office,都是用記事本來打文稿

某天,突如其來的停電,我心情瞬間跌落谷底

因為我的資料都還沒存檔

所以我痛下決心直接買一台新筆電,並安裝 office

 

一般來說,新買的電腦都會灌最新的作業系統

桌電可能還可以讓你選擇,但筆電通常都是最新的

像我買的筆電就是 windows 10 的作業系統

為什麼要突然聊到作業系統呢?

因為 windows 10 有一個對我來說非常嚴重的問題

那就是:無法關閉更新(只能延後最多35天)

每每遇到更新日,我的資料都會備受威脅,一個挫勒蛋的概念 

尤其像我這麼健忘的人,按完「延後」就完全忘記這回事

幾乎每個月都在重覆著一樣的威脅

要不是因為 office 有自動儲存的功能

我想我每個月都會崩潰一次

 

但上一次系統更新完後,我打開word檔

竟然沒有跳出自動儲存的提示!!!

我的資料全都不見了?!

一開始還以為是 office 的問題

所以我又重灌一次 office

但我沒有解除安裝,是直接再安裝一次這樣

 

灰心喪志一整天之外

我還是一邊很用力的回想文稿上的內容

希望能趁著記憶猶新的時候趕快回復文稿

一直到晚上,我才突然想到可以上網查忘記存檔要怎麼救回檔案

 

但你以為事情就這樣圓滿結束了嗎?

並沒有!!!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有重新安裝過 office 的關係

網路上教的方法依舊找不到我遺失的檔案

天哪!老天爺對我太殘忍了吧!

在我差點要放棄這條路時

終於讓我在開啟的最後一個網頁找到自動儲存的暫存檔

(感動到痛哭流涕)

 

唉呀,廢話太多了,趕緊進入重點吧

 

==================================================

 

<方法一>

 

/tmp/phpYi5OdN  

/tmp/phpYwJgnJ  

有些人可能因為版本的不同而有差異

有些人的「資訊」可能在中間、有些人的「管理文件」是叫做「版本」或「管理版本」

你就找一樣圖示的點開就對了

這邊點開之後他會跳出視窗讓你選擇你要開啟的未儲存檔案

/tmp/phpPlPChW  

一開始看到這邊我還想說:「就沒存檔我是要去哪裡開」

大概是真的灰心喪志到腦袋一片混亂才會沒發現其實點開就是暫存檔位址了

位址如下

C:\Users\歡歡\AppData\Local\Microsoft\Office\UnsavedFiles

但即便我有注意到,遺失的檔案也並非全部救回

我可能就會抱著「沒關係至少救回一些」的心態而放棄

也幸好我當時的沒注意,才讓我找到能把檔案都救回的方法

 

PS:

若找不到AppData資料夾,請記得勾選顯示隱藏的項目

/tmp/phpn4tMxA  

或是直接右上角搜尋目標資料夾就可以囉

 

 

<方法二>

 

其實也就只是去另一個位址找暫存檔啦

位址如下

C:\Users\歡歡\AppData\Roaming\Microsoft\Word

/tmp/phpe1WzZ9  

正常來說,這個位址找到的檔案其副檔名應該是asd檔

像前面的圖片那樣,是個無法開啟的小圖示

但因為我已經改過副檔名了,所以可以開啟,小圖示也改為word的圖示

 

檔名原本應該是:

→ 儲存自動回復文件1.asd

→ 儲存自動回復文件2.asd

 

只要把副檔名改為doc檔即可:

→ 儲存自動回復文件1.doc

→ 儲存自動回復文件2.doc

 

但是即使改過副檔名

若複製到其它位址後好像就無法正常開啟

建議大家改好副檔名後直接開啟

用複製內容的方式貼上空白word檔重新儲存

 

 

<補充>

 

<方法二>的路徑中,也能找到excel資料夾

位址如下

C:\Users\歡歡\AppData\Roaming\Microsoft\Excel

若遺失的檔案為excel檔應該也可以比照辦理

歡歡就不在這邊多做示範了,心很累啊

建議大家還是盡量保持隨時存檔的好習慣

別像歡歡一樣老是忘記存檔

祝大家都可以完整的救回未儲存檔案

arrow
arrow

    歡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